关于亲子教育的一点小分享:


承承昨晚把脚扭了,我给他请了半天假,我婆婆怪我不该给他请假的,应该把他送去学校并背上教学楼,我说:“想得美!”


确实很多人都生活在焦虑恐惧当中,旷一节课就吓得要死怕成绩落后。


后来我问承承,你希望你背你上去吗?

他说不想。

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那样显得自己很弱。

我说这是一方面,还有吗?

他说不知道。


我继续引导他:“你还是太不了解自己了,我想想看,如果我累的气喘吁吁把你背上去了你会有什么感受?”他说会愧疚。


我说:“对嘛!如果我真把你背上去了,你就会觉得要是考个好成绩就对不起我,我可不想你的书是为我读的。并且你看我在其他方面也没有对你付出很多,而是保持平衡,你和家里其他人一样一视同仁,不然的话,有什么好东西都舍不得吃让给你吃,你就会觉得很有负担和压力,觉得要是以后不考个重点大学都对不起全家。看起来那是在爱你,但其实是在害你,让你一直活在痛苦里。


这些是来自于海量老师的教导,也是来自于我用心持久的落地实修所瞬间产生的反应,无须道理来让我做出正确的决定,而是我长长久久地把自己放在第一位,这已经成为了我的行为模式,如果付出让我感到难受,爱他人会让我受苦,我会立马拒绝。


而爱自己的行为,又无意间的造成了一个良好的结果。


而往往不爱自己的行为会无意间造成一个个的恶性循环。


社会上已经太多这样的例子了,父母付出过多,孩子即便是成年了,甚至成家了,也不得不听父母的安排,因为他们心里的愧疚感会迫使他们不得不这样做,即便他们的内心痛苦之极。这会是人心中一生的枷锁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糖叮叮 | Powered by LOFTER